我们自力更生

几年前有个夜晚,我乘坐友人的车子新加坡的市区街道驰骋,路过一个公车站时,我看见有女子独自等车,我不禁对友人说:“这个女子很大胆,这么晚还敢一个人等巴士。”

我的朋友笑着回答:“这里是新加坡。”

原来我一时忘了自己身在新加坡。

最近几天,得知柔佛及新山子民对于罪案频频发生,实在忍无可忍,纷纷发出怒吼,并以行动表达不满(起来!不愿受迫害的人们!)

新山的治安败坏,不禁使我回想起当年在新加坡的所见,两地治安情况如此天渊之别,让新山人的感受更深刻了。

作为人民,尤其是新山的人民,他们对于自己必须自力更生,做出种种努力,以面对治安败坏的威胁,已经感到不满及愤怒了(其实全马人民都不满意)

新山的共管公寓(包括中价的)住户,除了安装铁窗之外,还装置防盗系统(不知几时会轮到槟城人这么做),可是出门还是常遇到劫匪(“没有被抢经验就不是新山人?”)

面对匪徒的威胁,全马各地人民的种种自力更生行动包括住宅区的居民组织巡逻队伍、出门要小心掠夺匪徒、夜晚凌晨尽量少独自出门等。类似保卫家园、保住性命的做法,毕竟是权宜之计,不是长久之计,人民是不可能“承担如此重任”的,因为还有许多事情需要人民自力更生来承担。

作为我国的城市居民,我们还需要自力更生来解决交通问题。

由于我国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规划不当、效率低落、票价不低廉,导致它无法有效解决城市居民日常的交通需求,因此城市居民惟有自力更生地购买车子(自己承担车子贷款、汽油费等,也加重生活担子),以解决上下班、上下学的交通难题基本上,这种解决方法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因为它是不实际的解决方法(消耗能源、耗时耗力)

在先进国家的城市,公共交通负责50%以上城市居民的交通需求,可是在我国它只解决16%左右的交通需求而已。因此,交通堵塞成为我国城市居民的梦魇。

(曾经有位部长说过类似的话:交通堵塞代表我国经济繁荣,不见得非洲穷国有交通堵塞现象。大家可以各自想象他的智商。)

除了治安、交通,我们还要自力更生来解决教育问题。

教育似乎永远是华社肩膀上的一块大石,让世代子孙继续扛起来。华校的筹建、扩建、搬迁等大部分经费,必须由我们自力更生地筹募及负责。关于华社资助华校的义举,在之前的专栏里,我曾经把这种资助方式称为无奈的“雪中送炭”。

其实我们承担的教育负担不止如此。由于本地大学的总名额及学科名额都有固打制的安排,私立大专与大学成为多数华裔学生的另外选择,这也意味着我们需承担高昂的教育开支。

治安、交通和教育都是目前我们不得不自力更生来解决的事。有时候我们会感到纳闷:我们自己解决治安、自己解决交通、自己解决教育,那么我们要政府来干什么?

(因为治安良好、公共交通高效率,所以夜晚时分有女子独自在公车站等车。这看似没什么大不了的日常生活点滴,可是在我国它竟然是一个奢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