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亿的教训

用英语教数理的政策实行了6年,首批从一年级开始接受用英语学数理的小学生,今年参加六年级评估考试(UPSR)了。

虽然用英语教数理的政策已经推行了6年,可是许多矛盾与弊病不时出现,影响小学生掌握数理的能力,不过根据教育部的学生成绩研究,学生的数理成绩并没有大幅度滑落(有学者质疑公布的报告)

2003年,前任首相马哈迪不顾教育专家以及民间文教团体的反对,一意孤行实行用英语教数理的政策,而6年来政府总共用了50亿令吉来落实有关政策,大部分的款项花在为教导数理的教师购买手提电脑,LCD投影机,教学软件等。除此之外,数理和英文教师的5至10%额外加薪也是一项长期的庞大开支(英文教师必须提供语文协助,因此也获得额外加薪)

日前苏丹依德里斯师范大学的研究显示,以英语学习数理的学生,数理成绩很差,大部分学生依然认为,他们很难以英语跟进数理科的教学进度,这也反映了英语教数理的缺点。

负责这项研究的依沙哈教授认为,使用英语教数理,小学生不但无法有效掌握数理,也无法掌握英语,造成他们在学业上双重损失。他也指出,来自乡区和贫穷家庭的小学生是最大牺牲者,受惠的只有来自富裕家庭和在城市著名学校就读的学生。

依沙哈教授认为这项用英语教数理的政策是失败的,并呼吁政府以母语来教授数理科目。他也强调,提升英语水平,应该通过增加英文课,以及在英文课程中加入数理元素,让学生也掌握一些数理词汇。

其实依沙哈教授的观点,也是教育家一直以来秉持的教育理念:用母语教导数理科,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让小学生掌握数理的基础。

用英语教数理政策的另一个失败点是数理教师的英语能力与工作态度出了问题。

根据2007年总稽查司报告,大多数中小学数理教师的英语能力仍处于低水平(令许多家长担忧),其中原因是学术资格和教师在SPM的英文成绩。

坦白说,这群教师是不应该出现英语能力低落的情况,因为教育部已经为他们提供种种培训课程,也安排英文老师提供语文协助,而且他们都获得额外加薪的奖励。

我国不是单语系国家(泰国、日本、韩国、中国才是),英文是日常生活中避免不了的语文,而教师都是知识分子,除非是不长进、好逸恶劳或者英文老师不积极配合,不然他们不可能6年以来都不能用英文教学。

2007年总稽查司报告也揭露,在英语教数理的政策下所提供的电脑器材和教学软件也没获得善用,甚至有812所学校的数理教师把有关电脑器材和教学软件丢失了,损失高达956万令吉!

在我国庞大的公务员体系中,教师是最大的群体。我国公务员以不注重绩效、大锅饭心态见称,许多教师身在其中,难免也染上恶习。

用英语教数理政策,先天不足(小学生适合以母语学习),后天失调(数理教师英语能力低),实行了6年,花了50亿令吉,也该再做个决定了。

(2008年9月11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