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人士的突破

上个星期我的母亲与朋友去市区的菜市买菜,她在那儿看见有一群年轻人拉起长长的布条,呼吁群众在上面签名支持。我的母亲走前一看,原来是反对内安法令的签名运动。在这群年轻人积极的呼吁下,她便在布条上签上名字。

后来回到家,她告诉我有关的经历,言谈间流露罕有的兴奋情绪,仿佛做了一件伟大事件似的。坦白说,对于我母亲那一辈的人士来说,签名反对一项法令,是需要一点勇气的。

自从308大选的政治海啸后,许多州的民众对于一些不满的政策,都一改之前漠不关心,或者明哲保身的心态,大声说出自己的不满,甚至用行动来表达,尤其是乐龄人士。

上个星期,电视新闻报道有关声援郭素沁的活动,两位乐龄人士面对电视采访时,愤怒地“呛声”,纷纷发表不应该引用内安法令扣留郭素沁的看法。后来郭素沁被释放后,前往士布爹的快乐花园答谢选民,当地大批乡亲父老还燃放鞭炮欢迎她。

在308大选前,有政治观察指出,华社大约有30%的忠心国阵支持者,而这个群体中,以年长的占大多数。这种说法是有依据的,因为年长一辈的政治思维较保守,他们只要求生活温饱,其他的不公平事情都可以忍耐。

基于持有类似看法,在308大选后,有一些政治人物对于失去华社的支持感到不解:“大家有工作、吃得饱,为什么要更换州政权呢?”他们的疑问,只有一个答案:民心变了,包括乐龄人士。

上个星期的916期间,我的弟弟从吉隆坡来电,问我槟城的情况,有没有人赶去超市大量购买食品作储存。我真的不清楚,因为我从来没做过这种事情。

后来与朋友聊天提起这件事,朋友说他也有问母亲是否要储存食品,而他的母亲竟然回答:“人讲没事的啦!”令他刮目相看。之前的大选期间,他母亲储存的食品足够全家吃3个月。

当代民主理论发现,如果一个社会的精英阶层缺乏共识,那么民主建设就难以达成。同样道理,如果一个社会的年长群体缺乏民主理念,那么民主建设也难以达成。

不要小看乐龄人士参与的签名活动,或者“呛声”行为,或者不储存食品的打算,因为这些举止的背后是一种对民主理念的理解,也是对民主制度的支持。毕竟他们都是从权威时代走过来的人,在心理层面中,对政治权威俯首帖耳也是一种惯性思维,而现在能够突破这种战战兢兢思维,确确实实不容易。

我国51年的民主制度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人民必须理解民主的理念,促使国家的民主制度有更好的品质,而308大选后,乐龄人士对于民主理念的新体验,更显示他们的政治思维趋向成熟。

(2008年9月25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