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的炫耀与焦虑

星期六晚上,也是国庆日前夕,几位朋友约在我家,带着一点庆祝国庆日和啤酒没涨价的庆幸心情,喝酒吃花生聊天。深夜时分,光大旁边,绚丽的烟花在夜空绽放斑斓色彩,我和朋友从阳台遥远望过去,仿佛坐在舒适的贵宾席观看烟花演出似的,十分享受。

之前州政府举办的庆典,如有燃放烟花的话,地点往往都选择在旧关仔角。由于岛上的公寓高楼日益增加,旧关仔角上空的耀眼烟花也经常被阻挡了,只听闻烟花升空的隆隆声响,却没有眼福观赏。

其实最佳的燃放烟花地点是在光大的顶楼,在那里升空的烟花,其高度是没有任何一座大厦可以阻挡的,相信几乎大部分的乔治市及北海的人民都可以大饱眼福。


经过308大选与826峇东埔补选后,今年的国庆日的气氛是有些不一样。有人会觉得今年的国庆日气氛似乎比往年平静、低调,不再见到满街插着小国旗的车子在奔驰,也不见满街的国旗在飞扬,不过这种“平静、低调”的国庆日气氛却是我们从小到大都熟悉的,不是吗?

我倒是觉得,过去几年的国庆日气氛已经陷于喧闹、浮躁、炫耀,甚至焦虑的窘境,只是许多人不自觉而已。


庆祝国庆日有各式各样的精彩方式,但是许多团体与个人却偏偏倾向制造最大、最高、最多的各种国旗。而类似展现国旗的活动,其背后也脱不了各个团体乘机出风头的心态,更糟的是这种炫耀风气竟然与爱国画上等号,导致更多团体与单位群起响应、跟风,成为国庆日期间的特有喧闹。

除了炫耀风气之外,也有焦虑心态。

之前有政治人物曾经批评华裔商家没挂国旗,因此有不爱国之嫌。这种言论一出,就有一些政党的服务中心马上免费分派各种国旗,并呼吁大家在商店门口以及车子上都要插上国旗。这种急于表态或者焦虑的心态,导致整条街的两旁商店门口几乎布满国旗(惟有街区盂兰盛会才有如此百旗飘扬的盛况),仿佛国旗的多少与爱国心的强弱是正比的。

我国已经独立51年了,实在不应该以悬挂多少国旗来表达对于国家的认同,这是一个非常肤浅的说法,幸亏308大选以后,类似的说法已经不在槟城出现,我们也避开了炫耀和焦虑的无形压力。


但是,独立51年的今天,对于这个国家真正的挑战,可能此刻才真正开始。政治人物与官僚体系里的贪污、腐败、傲慢、偏见、极端、霸权等已经暴露无遗 ,经过308大选,人民尚等待一次真正的清算。

去年的今天,我看不见美丽的烟花(我也忘了有没有燃放),今年国庆日的烟花在我眼前绽放耀眼的光芒,希望明年的国庆日,烟花依然灿烂,最重要的是不要再有到底要悬挂多少国旗的烦恼。

(2008年9月4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