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与舞会文化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终于落幕了。

本届东道主中国以51面金牌荣获总冠军宝座,一举成为世界体育大国。中国运动员,肩负着13亿人民的重任,终于完成了国家的百年磨难、民族的百年梦想,也让中国人民的爱国心志和民族情怀,涨至亢奋、骄傲的最高点。

在8月8日晚上的奥运会开幕表演,张艺谋已经精准地掌握中国人民需要的炫耀、辉煌、绚丽、大气、豪华的宏伟气势,并为中国夺取奥运总冠军的企图心,做了显露无遗的信心展示 。

虽然中国网民的批评声不绝如“就是人多好用嘛”、“有科技没创意”等,可是奥运会开幕表演的思维,仍然依附在中华文化的美学范畴内,因此海外华人对于这种演出的呈现方式,一般都认同它所展现的种种斑斓色彩。

鸟巢运动场内,一幕又一幕充满中华文化与历史的开幕演出,其色彩斑斓及绚丽多彩,对具有中华文化背景的人来说,类似炫目色彩是熟悉的。绚丽多彩的颜色是中华传统建筑物,如庙宇、宗祠的一大特色,甚至一些中餐馆以及及欧美国家的唐人街牌楼,也不例外地选用中国宫殿式的大红大金装饰,以展现中华文化的豪华气派。

这种华丽色彩、金光鲜红的色彩风格,在我们眼中是鲜亮的、热闹的,不过在欧美人眼中则是艳丽的、刺激的。基于文化背景与美学要求的不同,一般欧美人会觉得北京奥运会开幕表演是壮观的、奢华的,而不像我们觉得创意十足、感动人心。


通常奥运会的闭幕表演的特点,是要呈现欢乐、狂欢的舞会气氛(party),让观众与运动员能够以轻松的心情,为奥运会画下句点。坦白说,北京奥运会的闭幕表演,依然跳不开那种展现辉煌、绚丽、大气的宏伟思维,令现场来自五湖四海的运动员难于参与其盛。

舞台中间的“记忆之塔”表演像极了抢包山的民俗演出,而接下来的围绕着高塔周围的表演,与那种传统民俗宗教仪式或者节庆演出非常相似,连一群歌手唱的歌曲也不能引起共鸣,所以更谈不上什么轻松、欢乐的参与舞会气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闭幕演出充满欢乐的舞会气氛,让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35岁以上)

那年美国歌手莱诺里奇(Lionel Richie)的流行歌曲《All Night Long》红遍全世界,在闭幕礼上他演唱这首非常合时以及混合强烈舞曲味道的悦耳歌曲,加上约百位舞蹈员跳出当时最流行的霹雳舞(breakdance),一时之间狂欢的舞会气氛沸腾起来,连电视机前的观众也唱起歌来。

舞会气氛是需要强势的流行文化来支撑,而早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闭幕演出,美国已经向全世界展现它的超级软实力——流行文化。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已经成功展现它在竞技体育的超级实力,而在未来的日子,文化方面的软实力,是它必须积极努力的方向。

(2008年8月28日)

延伸阅读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闭幕演出,由Lionel Richie演唱《All Night Lon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