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穷也不能穷香烟?

每年到了六月底,国人便开始有心理准备,大家会注意烟霾的问题,可是对于烟民及本地烟草公司来说,他们却在没有心理准备下,仿佛已经来到九月的预算案了,因为日前财政部即日起宣布提高香烟的国内税高达25%

虽然此烟非彼烟,可是香烟突如其来涨价,对烟民及本地烟草公司而言,它的冲击比烟霾来临还严重(至少到目前为止,空气素质尚未恶化)

财政部提高香烟国内税的理由是“配合政府鼓吹健康生活及制止社会问题,特别是年轻人和学生吸烟引起的问题”,这个理由从堂堂正正的道德观点出发,令反对、抗议声量显得理亏似的微弱。

对于调高税务,大型烟草公司的反应是希望执法当局能够积极取缔,杜绝日益猖狂的香烟走私活动。根据资料显示,烟民转向购买逃税香烟的趋势逐年增长,从2004年的15%增加至去年的23%(相信这个百分比会继续增长),换句话说,每售出的4支烟中就有1支是逃税烟。另外,近年来小型烟草生产商的便宜香烟的销售量则持续增长。这种情况对本地烟草公司是双重打击(两大烟草公司的股票都已被调低评级)

虽然政府指出提高香烟售价,有助于烟民减少抽烟恶习,可是事实成效未必有如所言。2000年每包香烟是4.60令吉,7年后的今天已经涨至8.20令吉,涨幅约80%。如果没有记错,这些年来政府每次公布我国烟民人数的新闻,都不曾显示烟民有减少的现象,反而是有逐年增加的趋势。

作为一种商品,香烟几乎是没有代替品(例如果汁可以是汽水的代替品),它也几乎没有另类选择(例如上馆子可以是看电影的另类选择)。除非烟民戒烟成功,脱离烟瘾苦海,否则他们的态度是“再穷也不能穷香烟”,转向购买逃税香烟,或者改抽平价、便宜香烟将是他们应对的方法。

如果不能改变烟民抽烟的恶习,那么政府应该照顾其他普罗大众,让他们减少吸二手烟的机会。

我国有禁烟区的法规,也有相关的惩罚,不过有关当局的取缔与执行的效率极度低落,导致有关法规与惩罚如同虚设。类似缺乏执行力的作为,对被逼吸二手烟的普罗大众是非常不公平的。

在新加坡,大家常常会看到一种我们认为是奇特的现象,那就是在公共场所的烟民都站立或者围绕在垃圾桶旁抽烟,其实这种情况在文明国家是常态。在我国,部长议员们在国会的禁烟区里毫无顾忌地吞云吐雾(还把烟灰弹落地上),也没有遭受谴责或者取缔(他们的作风似乎在挑战政府每年在制止人民染上抽烟恶习上花费大量金钱与努力),上梁不正下梁歪,我国烟民在禁烟区公然抽烟的情况,已变成一种常态。

依靠调高香烟的国内税来制止吸烟引起的社会问题,差不多是走入死胡同,效果非常有限,接下来只剩下严厉取缔和宣传教育两项行动尚有极大的扩展空间。30年前,华裔的结婚酒席上往往备有香烟与火柴待客,现在已经没有类似安排了,这也说明通过宣传教育可以让民众逐渐明白抽烟的恶习与健康的重要。

(2007年7月12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