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有理有回应

对于槟城市政局所管辖的各领域、各层面的工作效率,槟岛人是有许多怨言,尤其是停车位所衍生的收费问题(不论是角子机还是抄写员)

我们经常可以看见报章报导类似新闻,例如民众指控角子机时常损坏,导致他们接获罚单,或者抄写员胡乱收费,引起双方纠纷等。这类新闻能够引起注意,多数是因为一些政治人物介入并声援受委屈的民众。我常常想,如果没有政治人物,或者他们的服务中心的帮忙,这群受委屈的民众会自己向市政局投诉吗?他们是否相信市政局会认真处理这些投诉吗?

对于槟城市政局的停车位问题,我有两次的投诉经验。

第一次投诉是角子机损坏问题。多年以前有一次,当我停好车子后,发现角子机已经不能操作,因此我把一张写着“rosak”的小纸塞在角子机的钱币投入处(以示说明)。大约一小时后,我取车时,发现有张罚单压在扫水器下,角子机的小纸不见了,而角子机已经修好。我前往市政局作投诉,填写表格,列出时间与地点并说明不该中罚单的理由,后来我收到罚单已取消的通知信。

第二次是投诉抄写员胡乱收费。葛尼道的停车位收费是每半小时30仙,而常常有害群之马的抄写员以每半小时40仙来骗取停车费。去年有一次我在那里停车,向抄写员说停车一小时,他向我收取80仙,我照付(一时忘记价码)

两个小时后我回来,他再来收取一小时的费用,这次却是60(显然他已经忘记之前的收费)。我发现他的诡计但不动声色,还要求他把收据写清楚,因为要凭收据向公司索回费用,等他把收据给我之后,我才质问他,他竟然老羞成怒地用马来文骂道:“多拿你10仙也不会发达啦”,然后骑车扬长而去。

过后我前往市政局作投诉,将两张不同价码的收据(字迹一清二楚)以及他的电车车号码作为证据。后来我接获市政局的信件,信里表示他们已经根据我提供的资料,向那个区域的停车位承包商采取处惩罚行动。

以我的个人经验,发觉向槟城市政局作投诉是有回应的,而且“正义”获得伸张,并非一般人想象中那样“杳如黄鹤”、“石沉大海”,只是等待回应时间需要两个月左右(还有待改善)

一般民众基于受教育不高,语文的表达与书写能力有限,因此面对不公平、权益受损事件,往往不愿做投诉,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许多受过教育(而且是大专教育)的民众,对于投诉这一回事,其反应竟然也没两样,这才令人感到纳闷。

他们往往抱持一种似是而非的观念,或者没有原则的观念,来面对一切降临在自己身上的不公,还自以为自己宽容大量、慈悲为怀。类似的应对态度,说得好听是“不计小人过”,说得难听是“姑息养奸”。

投诉是一个文明社会应有及应受重视的行为。遇上不公平、权益受损的事,民众是应该及必要发出不满的声音,积极做出投诉是其中一项重要行动。

投诉是不能一味用找碴儿的负面态度来理解,它的正面是有助于提升一个组织的工作、品质及服务效率,所以近来许多政府部门高官都纷纷公布个人电子邮址,显示他们开始重视投诉,这的确是可喜现象。

(2007年8月2日)

延伸阅读:

首相署公共投诉局网页

http://www.bpa.jpm.my/

槟岛市政局网页
http://www.mppp.gov.my/english/home.ht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