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买回教党的账

日前回教党长老会主席聂阿兹表示,来届大选将不会委派有抽烟习惯的回教党党员当候选人,因为有吸烟习惯意味着不深入理解伊斯兰教教义。

聂阿兹的抽烟与候选人论调有语惊四座之效,面对回教党高举道德教义的旗子,坊间政党纷纷挥舞着能力为重的旗帜,做出回应。

(假如全国政党响应聂阿兹的决定,那么部长议员们在国会的禁烟区里毫无顾忌地吞云吐雾的丑态,可能将不复见。)

对华裔族群而言,回教党是大马的塔利班,他们奉行的伊斯兰教教义是极端的,他们的言行举止是激进的,因此他们执政的吉兰丹是一个落后(不积极发展经济)、封闭(建议女性以相夫教子为志业)、保守(男女授受不亲)、极端(不时呼吁发动圣战)的社会。

去年在我还未去吉兰丹走走之前,我对它的刻板印象的确如此。

在哥打峇汝市区,只有几间华裔餐馆准许售卖酒类饮品,不过离开那里大约6公里以外的市镇,有许多泰国人与华人开设餐馆售卖各种泰餐与中餐(泰南治安恶劣,因此泰人来此经营餐馆,让当地人不必舟车劳顿就可享用泰餐),餐馆里外贴满啤酒广告的海报,因为那里不属于哥打峇汝市政局管辖。

哥打峇汝靠近泰国,有许多泰国人的后裔居住在此,而佛寺几乎到处可见。那里有三座大佛像;睡佛、坐佛和站佛。这三个佛像与其佛寺的规模之大,令人身在其中仿佛置身于泰国。

我在哥打峇汝市区新颖的商场里闲逛,发现有间售卖水晶产品的商店,商店里有置放佛像的图像,可是却有几位售货员是戴头巾的马来年轻女子。我在百货公司购买东西,在收银处付款,后来才发现那个收银柜台上面有妇女的标志,可是该名戴头巾女收银员也没拒绝为我服务。

其实吉兰丹社会并非我们想象中的封闭与保守,虽然回教党有实行一些带有浓厚保守味道的伊斯兰教色彩法令与规则,可是民众的态度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所以日常生活中少有保守与极端的感觉。

上届大选,回教党流失大量选票(民心转变),这与他们领袖不时发表的言论有着密切关系。坦白说,他们的言论,过于保守、封建,与现今时代脱节,常常让人惊讶,甚至不知所措。我认为,马来年轻职业妇女不认同这些言论(她们的价值观已逐渐改变),所以回教党才会惨败。

虽然我在吉兰丹发现那里的生活并非如此封闭、保守,可是这并不意味回教党秉持开放、开明的政策。回教党的目的是在马来西亚建立回教国,而不是世俗回教国。

对于民主自由、三权分立的普世价值来说,选择建立回教国是一条不归路。因为在回教国的政治体系里是没有民主自由、三权分立的概念,一旦他们执政,他们将永远执政,完全没有所谓人民用选票“改朝换代”这回事。

回教党的抽烟与候选人论调,依然是高举伊斯兰教义的道德旗子,可是见过吉兰丹人的应对方法,隐隐约约可以感觉来届大选,回教党将有苦战。

(2007年7月19日)

延伸阅读:

回教党支持者俱乐部(Kelab Penyokong PAS)新闻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4211

回教党网页
http://www.parti-pas.or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