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的都是E等女佣


图片说明:近年来在大马工作的女佣以E等的占大多数。


近来关于女佣的问题,不论虐待、逃跑、剥削,真是罄竹难书。

我国女佣的数量庞大,根据官方数字是32万人,几乎每18户人家就有一位女佣(大约6%家庭)。聘请女佣的雇主以华族占大多数,大约80%,而女佣之中,来自印尼的占了95%

我国只是个发展中国家,平均国民生产总值(GDP)大约5,000美元,但是竟然有高达32万名女佣受聘在我国工作,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特的现象。对一般国家来说,聘请女佣是中产阶级以上的家庭方能负担的,可是在这里却不是这么一回事。

我国女佣数目偏高的主要原因是她们的薪金偏低。

以我国的聘用薪资标准,女佣的每月薪资是在贫穷线下(不超过600令吉),相对而言,雇主只需付出低廉的费用,就能获得几乎7/11(全天候)的“超值”服务(其实女佣是遭受剥削的)。在我国,说女佣“吃的是草,挤的是奶”,是不为过的,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做相关的研究,计算每年外国女佣为我国的生产总值贡献到底有多少。

近年来常常听闻印尼女佣的工作能力差劲,许多工作交待多遍也不会做。基本上这与我国支付女佣的薪资偏低有着密切关系,正是所谓“假如你给的是花生,来的当然都是猴子”(If you pay peanuts, you get monkeys),只有E等劣级女佣才乐意前来我国工作(她们也没有选择),他们的特点是不聪明、工作效率低,沟通能力差及来自偏僻郊区。这也是雇主与他们之间关系恶劣的主要原因。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我国引进32万女佣解决家务问题,可是我国的家庭矛盾(儿女疏于管教、两代难于沟通、儿女缺乏独立等)也因此逐年增加,年轻一代给家庭及学校增添许多纪律方面的麻烦,同样的,低素质女佣也会经常犯上纪律方面的麻烦(逃跑、偷窃、精神压力症状等),这也是我们已经正在付出的巨大社会成本。

过去25年,我国是印尼女佣的淘金地,她们仿佛一支庞大娘子军,无声无息的足迹,绵延几十里,默默无言地来往马六甲海峡。不过,最近几年这支娘子军不再默默承受落在她们身上的种种不公平,她们开始发出不满声音,欲争取属于她们作为工人应有的权利(至少每周休假一天)。

之前印尼局势不稳定,政府自身难保,所以无暇顾及在海外工作的子民,可是目前他们的政局已趋向平稳,经济开始好转,因此对海外工作子民的权益开始关注,他们不再轻易容忍印尼女佣遭受虐待、剥削的案件屡屡发生,毕竟印尼是东盟的老大哥。

坦白说,以我们支付女佣薪资的能力来看(国弱民穷),我们是没有选择A等女佣的条件,只有让E等女佣来选择我们的余地(花生与猴子论)。与其找个低素质女佣来帮倒忙,不如全家人坐下来好好思考如何分工合作、共同解决家务问题,方为良策。

(2007年7月5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