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岛的餐饮潮流

那天早上我和舅舅等人一起享用早餐,我们都吃一些面食,舅舅则点了烘烤面包和半生熟鸡蛋,他笑称近来喜欢这道“西式古早味早餐”

我的一些年轻朋友也曾经发现新大陆似的向我推荐乔治市(Georgetown)某个小巷咖啡摊的烘烤面包和半生熟鸡蛋,他们形容其味道如何香脆、美味。

其实对我而言,这并非什么新大陆,因为大约20年以前乔治市有许多类似的咖啡摊(多数由海南人经营)都售卖类似的西式早餐,它是许多上班族的典型早餐(咖啡、面包、鸡蛋)。后来咖啡店陆陆续续出现,售卖各种小食、面食,大家吃早餐的选择也多了,加上多数咖啡摊的经营者陆续年老休业(他们有意不让下一代接手), 类似西式早餐才逐渐没落。直到近年来它重新受到年轻人的青睐,也就成为我舅舅口中的“西式古早味早餐”了。

餐饮是其中一种潮流,然而,这种潮流的演变,并不是全由消费者/食客的性别、年龄、族群、收入、职业、地位等因素来决定(服装潮流多数根据以上因素),而是消费者/食客的生活习惯、生活风格,以及社会趋势的转变。饮食潮流之所以形成,是因为消费者/食客的特定需求。

近年来嘛嘛扁担饭(nasi kandar)餐馆异军突起就是一个例子。

嘛嘛餐馆之所以能够在几年间从零零散散的小本经营转型成全国或者跨州的连锁经营方式,除了是经营者拥有商业策略及经营得法之外,消费者/食客的需求获得满足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岛上许多人可能会认为,嘛嘛餐馆的顾客是以华人为主(因为华裔族群的消费能力较高),其实是不正确的。我曾经观察乔治市一些嘛嘛餐馆的顾客群,发现友族同胞依然占多数。从这一点,可以发觉友族同胞的生活习惯已经改变了,或者说城市化了。他们的生活习惯改变主要是女性作为职业妇女的数量大幅度增加,这也意味着他们的消费能力提升(女性也有收入)、家庭成员在外用餐的次数增加(早餐与午餐)、传统上在家准备早餐的习惯更改了(职业妇女缺乏备餐时间)

当然,嘛嘛餐馆售卖的食物如椰浆饭(台湾某饮食节目有个非常传神的音译:辣死你妈)、拉茶、roti canai(台湾某饮食节目也有个非常贴切的翻译:甩饼)等,都是三大民族乐于享用及喜爱的,而椰浆饭更是曾经获选最能代表马来西亚的食物。

这一切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的改变都处处显露商机,也让嘛嘛餐馆在需求中崛起。

那么烘烤面包和半生熟鸡蛋是否有商机/需求?

本地的连锁餐饮店如Old Town, Kluang Station等已经看见“西式古早味早餐”市场(适合全家大小、三大民族)的需求,因此在大型购物商场里会看见它们有门庭若市的盛况,可以比美其他美式快餐店,尤其是周末的早餐及下午茶时间,。

我也曾经在类似现代化咖啡店的拥挤人群中享用涂抹加椰浆及牛油的烘烤面包与咖啡,味道还算美味可口,只是觉得它们的加椰浆和烘烤面包还不够道地,因为很久以前我曾在岛上海南咖啡摊享用许多年现在所谓的“西式古早味早餐”。

(2007年2月8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