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選10大旅遊地點的雙面刃

日前深受全球背包客推崇的《孤独行星》(Lonely Planet)选出2010全球最佳旅游点,我国“竟然”入选“10大最值得一游地点”,该书形容我国“是寻找物超所值旅游地点游客的明智选择”。

在背包客眼中,我国是一个东南亚多元文化的典型例子,加上对美元与欧元的汇率低、廉价航空机票便宜,所以能够金榜题名,也是有一定的理由。

不过,许多有前来我国旅行经验的人士则对于我国的治安、环境卫生、旅游景点的维修、公共交通素质等问题,感到困扰及不适(当然也包括我国民众),而这也是我国旅游业长年以来经常面对的批评,以及无法有效克服的课题。

良好的治安与环境卫生是一个文明城市或者国家的基本要求,要吸引来自欧美、日本、港台的旅客,这一方面更是重要(他们都是来自文明社会的人士),不然的话,是无法吸引游客旧地重游的意愿(游客愿意重返才是延续不断的庞大商机)

我刚刚从台湾“深度旅游”归来(套用台湾观光旅游领航人严长寿的旅游观点),对于那里的各类旅游景点的良好维修,印象深刻。不管是人潮汹涌的台湾故宫、九份、野柳、安平古堡和打狗英国领事官邸,还是游人不多的林语堂故居、抚台街洋楼、台南孔庙和树屋,周围环境的清洁与周边各类设施(厕所、无障碍设备)的维护都让人感到舒服与方便。

至于台湾的公共交通素质,更是令人感触良多,尤其是对马来西亚/槟城人而言。我几乎乘坐所有台湾的公共交通,包括的士、巴士、长途巴士、捷运、火车和高铁,地点包括台北市县、台南与高雄,深刻体验那里公共交通的方便、舒适、准时、廉宜,以及司机的专业与礼貌。

公共交通的素质高低,显现一个城市的规划与管理能力之强弱,也决定一个城市吸引游客前来观光的意愿之一。不是所有的旅客都靠乘坐的士出入(的士司机乱收费是大问题),因此巴士的路线、时间、班次、车站告示牌、司机态度等整体品质与表现,是非常重要的。

我在台北和高雄搭巴士,路边车站都设立车站告示牌,清楚列明各种巴士路线与车站名称等资讯(槟城好像只有巴士总站才有类似资讯,可是也只注明经过的路名,好像都没有车站名称),简明易懂。巴士上有显示器和广播(华语和英语),通知搭客即将抵达的车站名称,如果是旅游景点,司机还会特别提醒游客到站了。

去年我曾在本栏文章〈槟城:迈向创意城市〉提到,槟城也可以使用文化和创意撑起自己独特的城市风貌(传统建筑、民宿餐饮、艺文活动),透过各种不同文化的丰富色彩(食物、服饰),以世界遗产为卖点,吸引全世界的旅客。台湾之行更印证了我的观点。

坦白说,我国入选《孤独行星》的2010全球最佳旅游点是双面刃,它可能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可是它也可能让更多未来的游客止步(坏事传千里),如果我们的治安、卫生、公共交通素质等问题没有改善的话。

(2009年12月18日)

延伸閲讀:

原文刊登于《光華日報》“島城啓示錄”

Lonely Planet : The Top 10 Countries for 2010

楊邦尼:《臺北的文明在細節》

傅慧玲:《在西安》

楊邦尼:《上海書城與臺北誠品》

楊邦尼:《中國的“文明”之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