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有理由質疑


首相纳吉一上台就积极推行的国家关键绩效指标(KPI)与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终于在上周公开向公众展示。有关展览包括展现6大国家关键成效领域中所有7千项全国性活动及2千项计划和100项议程。

6大国家关键成效领域包括减低犯罪率、打击贪污、国民教育、提升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水平、提升乡区基本建设和改善城市交通,而每个领域都有设定关键绩效指标,以评估每项计划是否有达到预定目标。

当然,纳吉轰轰烈烈推行KPI和NKRA的国家转型计划(GTP),并非首次我国领袖做出提升政府执行力的意愿。当年马哈迪的2020宏愿以及阿都拉的改善公共传递系统都是类似的国家改革计划,只不过效果差强人意(说是失败也不为过),到后来往往都沦为政府高官集会时的八股文演讲或者官员一致呼喊口号的例行公事。

这次纳吉的国家转型计划用什么来说服人民,以表示他是认真的,不会是虎头蛇尾的玩意?

坊间一般评论认为,纳吉把前马航首席执行员依德利斯招揽入阁,出任首相署部长兼任表现管理和转递单位(PEMANDU)首席执行员,以负责这次国家转型计划,是一项明智之举。

依德利斯受访时指出,有关的改革计划不是由外聘顾问或专家拟定的,而是由高级政府官员自己经过多轮脑力激荡出来的计划。每项计划的问题与改善方法都是由他们发掘及建议的,而每次的会议都是由首相纳吉亲自主持,这也意味着纳吉本身非常清楚所有改革计划的流程。

依德利斯表示,其实政府官员对于许多问题都相当清楚,也知道如何解决。他们只是没有机会一起坐下来商讨和脑力激荡而已。这次他们获得机会自己提出解决的方法,因此相信他们也能有效执行有关改革计划。

在6大国家关键成效领域中,减低犯罪率与打击贪污是最受关注的2项。除了人民的非常不满之外(308大选,国阵丧失半壁江山),也是外资裹足不前的其中原因之一。虽然我国政府常常强调国家的政治稳定是吸引外资的主要条件(根本是政治算计),可是调查却显示犯罪率高与贪污严重吓跑外资。

这场声势浩大的国家转型计划是否能够有效执行?许多民众也有所保留。

主要的质疑原因有2项,其一是公务员的执行力,其二是政治利益的干扰。

虽然有关改革计划是由高级公务员拟定,可是那几百个高级公务员与百万公务员的思维是不同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公共传递系统的执行效率之所以超低,与百万公务员松懈、不求改进、偷懒心态息息相关(这是老生常谈的课题)

一般悲观地认为,单单打击贪污这一项国家关键成效领域,就可能导致首相署部长依德利斯最终辞官归故里。虽然依德利斯坦承面对的阻力不小,可是许多人甚至质疑他是否能有机会完成工作。

毕竟依德利斯打击贪污的种种关键绩效指标,已经严重侵蚀许多政治人物的经济利益。许多人相信,不只是他面对压力而已,纳吉面对来自巫统各方的压力更不小。

为了制止贪污横行,其中一项关键绩效指标是所有超过50万令吉的政府工程必须公开招标以及公布中标公司及投标数额。不过最近政府与纳莎集团签订6亿令吉合约建造大马外贸发展机构展览中心,却绕开公开招标程序,用“传统方式”进行:直接委托。见微知著,就这一项上亿令吉的政府工程,人民有理由质疑国家转型计划的整体执行力。

(2009年12月25日)

延伸閲讀:

原文刊登于《光華日報》“島城啓示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