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吉能否“淚斬馬謖”?

对积极设定关键绩效指标、6大国家关键成效领域的纳吉而言,2009年全球清廉指数报告,我国排名滑落速度之快,令人震惊。排名从去年第47猛泻至第56,成为东协里唯一排名退步的国家,确实让刚刚声势浩荡地把“一个马来西亚”口号与政治理念,喊得響亮半邊天的纳吉,有点面子挂不住了。

今年的全球清廉指数报告,我国的表现实在差劲。我国的得分是4.5分,是6年以来清廉得分首次低于5分,更是10年以来,最低的分数。我们不要忘记,2006年之前,我国的排名都在30名之内,过后就每况愈下了。

前首相阿都拉在2004年推出“国家廉正大蓝图”时,曾定下4年后把清廉排名打入前30名,想不到今年反而陷入如此狼狈不堪的地步。虽然该项功败垂成的廉正计划是阿都拉时代的产物,可是纳吉在4个月前推行的6大国家关键成效领域之中,打击贪污就是其中一项,这次排名第56,确实让民众有“吾不欲观之”的感叹。

令民众看了也不禁摇头的,不只是清廉指数的排名,而是最近政府面对各种贪污弊案的态度。提到“林甘短片”丑闻,部长以缺乏“主要证人”为由,顾左右而言他,还答非所问;提到巴生港自由区弊案,几个秘书、主席、经理、部长都在互相推卸责任或扮失忆,民众仿佛被带去游花园,转了几圈都不知道谁该负责;总审计司报告出炉,满纸处处是腐败痕迹,政府信誓旦旦要严惩的动作,往往虎头蛇尾(几年以来皆是如此),让民众心痛地当笑话看待。

我曾在本栏《“遇到就没变”的公务员》一文中提到:“类似把有贪污、回扣之嫌的行为化为行政疏忽或管理不当来处理,是公共部门一贯的官官相护作风,因此对腐败的公务员来说,根本无法起震慑的作用,甚至让他们在未来更加肆无忌惮”。我国的贪污风气极盛,主要原因是政府在肃贪行动中,常常以雷厉风行之名,行逢场作戏之实,导致公共体系内,小贪有小贪的门道,大贪有大贪的搜刮。

巴生港自由区弊案,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大贪例子。大贪当然不是偷鸡摸狗之辈的“小作为”,更看不上那种用1万3500令吉购买市价1500令吉储物柜的“蝇头小利”。他们编织一个庞大的人脉网络,从公共体系到私人集团都有,展开绵密的布局,运用五鬼搬运法,制度化的巧取豪夺,公然吞噬庞大的公共资源,变相地捞取数以亿计的国库资本。至于结局如何?多数人大概都有同样看法:大事变小事,小事就忘记了,假如有推出几个尚算有头有脸的人物,以“牺牲小我,成全老大”作交待,也算功德无量了。

首相纳吉雄心勃勃,欲以“一个马来西亚”和“迈向高收入国”,两个伟大目标,吸引民众的眼光,一起向前看,可是偏偏人算不如天算,一连串的贪污腐败丑闻接踵而来,一个似乎比一个严重,现在连清廉排名也如此不济,害得民众不得不把眼光转开了。

在我国,扭转政治劣势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挥刀斩贪官污商(公务员、、政治人物、国阵党员、企业人士等)。问题是纳吉能担当得起“六亲不认”、“泪斩马谡”的角色吗?

(2009年11月27日)

延伸閲讀:

原文刊登于光華日報“島城啓示錄”

林瑞源:《反貪排名又下跌》

東姑阿都阿玆:《大馬貪污印象指數不及格》

歐宗敏:《“遇到就沒變”的公務員》


没有评论: